close
女性,家的安定力量

半世紀以來,台灣女性教育程度提升、社會開放,讓女性能發揮長才,在工作上揮灑,這是現代女性之福。
然而,社經地位提升,女性便較幸福了嗎?
當女性回歸家庭時,婚姻問題依然存在;失婚、不婚或親子、婆媳關係持續纏繞著女性的人生,幸福與否的答案,似乎還無定論。

「這是大愛電視台製作〈三代之間〉的初衷,我們想回到女性的議題上。
當我開始接這個節目時,感到很困難,認為談論「三從四德」很沉重。」製作人吳郁玟說,
「後來,和主持人阿利師姊談到『安』的意義──一個家沒有女人,家就不會安,這是男人做不到的事情。
我回家去和媽媽聊,媽媽也很贊同,我就找到了正確的方向。」

吳郁玟從一個「安」字點出〈三代之間〉節目的宗旨:沒有「女」,「安」就不成字了,古人造字自有其智慧。
一名女性是家裡安定的力量,從家務、煮食、教養到照顧全家人,女性的力量在家庭中無所不在。

當現代女性能走出家庭、自由揮灑於職場中,應該被視為是家的延伸,家仍是女人發揮力量的領域。
當一個女人愈能創造和維持一個家庭的平安和樂,每個家庭分子到社會上工作,都能延伸出這股安定的力量。

「對女人來說,母職是天性;證嚴上人講要認命,家裡要有一個平衡點,這個平衡點得靠有母性的女人支撐。」
阿利師姊補充,「以進入民國時代的這一百年來講,社會開放了、觀念進步了、女性覺醒了、女權高漲了,
但男性的思維沒有改變;這時,女性的覺醒是不是好事就要斟酌了。
因為,男性思維其實沒有改變,只有女性改變,彼此便會造成衝突,就容易使家庭瓦解。」
「讓女人回歸家庭的功能,不是要女人回到『三從四德』的窠臼,而是希望女性在自我覺醒、自我提升之後,能更有智慧,創造家庭的幸福;
這分幸福不只是自己的,也是屬於子女日後所建立的家庭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da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